Sunday, May 09, 2010

Some important HCI conferences

在擬定接下來幾個月的工作計畫,下面分享幾個我今年主要在關注的研討會:

1. Text & Discourse Society Annual Meeting
這個比較不是一般computer scientist會熟悉的會議,他主要是一些心理語言學、認知科學和社會心理學家在開會,討論的主要是語言分析與語言使用的認知與社會心理歷程,是很有趣的一個領域。心理學的會議一般只收abstract,也不出proceeding,以交流一些初步的研究發現為主,並不算是正式、典藏的(archival)publication,心理學主要的發表管道是期刊。該社群有出一本小有名氣的心理學期刊,Discourse Processes。

相對而言,在CS研討會論文大多是正式publication(例如ACM conference的main conference proceedings),是Computing研究者主要的發表管道。掌握這些領域差異,我想是從事跨領域研究所需要注意的。

這個社群裡面的學者我覺得工夫是蠻紮實的,所以這次有投上也算是一種肯定。這個領域是比較窄一點,但我相信在人機互動上還有很大應用發展的空間,尤其語言為基礎的互動還是人類進行社會互動與溝通最主要的管道之一。來參加這個會主要是我認為人機互動的研究者,尤其是做行為和心理方面的,也應該要時時更新理論方面的新知,這個會議和另一個會議Cognitive Science(http://cognitivesciencesociety.org/)對我來說是滿足我理論面向的求知慾和找點子的地方。

2. ACM Conference on Intercultural Collaboration
一個非常年輕的ACM會議,ACM SIGCHI贊助,今年不過是第三屆,非常專注地在探討電腦輔助合作工作與電腦中介溝通裡的文化與語言因素。跨文化在人機互動仍然是相當新的主題,但預見文化差異議題在科技使用的研究或新科技的設計將會越來越重要。今年在Atlanta的CHI就有兩個新session,HCI in India和HCI in China,呼應這股趨勢。

3. ACM CSCW 2011
老字號的ACM會議,人機互動裡面要找跟社會群體、社會網絡或社會互動相關的,主要就是看這裡。CSCW 2011是第一次這個會到亞洲來辦(在杭州),文化議題與東西差異預計也將是一個主要的重點。個人略帶偏見的觀察(因為是我的領域),CSCW近來發展相當不錯,從兩年一屆改成一年一屆,一些研討會的統計分析顯示CSCW的引用率甚至曾經高於CHI(例如http://academic.research.microsoft.com/CSDirectory/conf_category_12.htm)。

4. ACM CHI 2011
老字號的ACM會議,人機互動的umbrella conference,不論是做UI,做CSCW、做Interaction Design、做UbiComp等等,只要跟人機互動相關,都會來投稿參加的會議。雖然我相當喜歡CSCW,但CHI確實有其獨特之處,像是其廣度與能見度。希望今年接下來CSCW和CHI的投稿都能夠順利。

No comments: